什么是微距拍摄

   2023-12-23 03:13:25 admin1451
核心提示:什么是微距拍摄微距摄影的严格定义:微距摄影指照相机通过镜头的光学能力,拍摄与实际物体等大(1:1)或比实际物体稍小的图像。例如你要拍摄一朵直径为21.6mm的花朵,它能填充35mm胶片(斜线长度

什么是微距拍摄

微距摄影的严格定义:微距摄影指照相机通过镜头的光学能力,拍摄与实际物体等大(1:1)或比实际物体稍小的图像。例如你要拍摄一朵直径为21.6mm的花朵,它能填充35mm胶片(斜线长度为43.3mm )的一半面积。在照片中,花朵被放大的倍率为43.3:21.6即2:1(2倍)。微距摄影的放大倍率通常在1倍到50倍之间,严格来说应该在1倍到10倍之间。

可以理解为何数码相机的微距能力比较强大-正是因为传感器的大小比35mm胶片小得多。例如,利用小型数码相机(假设焦距乘数为4倍),拍摄上述直径为21.6mm的花朵,它的放大倍率为1:2,而胶卷照相机需要的放大倍率为2:1。这就说明,小型数码相机比胶卷相机更容易获得微距拍摄的效果。

在数码相机上都能找到一个“微距模式”,微距模式方便用户对离镜头很近的物体进行对焦、拍摄。

往往以照相机(不可更换镜头照相机)在微距模式下,被摄物体能清晰填充画面的程度来量度微距能力的强弱。例如,一部照相机的微距模式能在画面中能清晰展现20mm长的物体,另一部却只能展现40mm长的物体,我们就说前者的微距能力较后者强。

数码相机的微距是什么意思?

拥有数码相机的朋友,经常会拍摄身边的一些小物体,而对于我们这样整天和电脑产品打交道的人来说,拍摄产品图片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如何拍好这些小物体呢NULL如何把的产品细节表现出来呢NULL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数码相机的微距拍摄。

首先明确一下微距的概念:多远的距离算是微距拍摄NULL对于大多数数码相机来说,50cm通常是微距模式与普通模式的分界线,于是我们把50cm以内算作微距。如果更规范一些,我们应该使用放大率的概念,如果被拍摄物体高度为X,在底片上(或CCD、CMOS)的成像高度为Y,那么放大率就等于Y:X,通常又把分子或者分母中较小的那个约简为1,;例如1:5、2:1等等。数码相机能达到的放大率在1:1到1:10之间,属于近微距摄影范围。

拍好微距照片,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一款近拍能力强的数码相机 在数码相机产品的规格表中,“最近拍摄距离”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厂商会给出一个数字,如10cm、6cm甚至2cm等等。那么是不是最近拍摄距离越小就越好呢NULL6cm的一定比10cm的好么NULL不见得。除了最近拍摄距离这个数字本身以外,我们还需要注意这个最近拍摄距离是在哪个焦距范围下实现的。例如A数码相机在广角端可以实现6cm的近距拍摄,变焦到望远端,最近拍摄距离就超过20cm了;B数码相机具备7倍光学变焦,最近拍摄距离13cm,但却是在最长焦距端(即7倍变焦时)实现的,这样折算下来,B数码相机的放大率反而远大于A数码相机。由此可见,数码相机的最近拍摄距离是随着相机焦距的变化而变化的,大多数相机焦距拉长后,最近拍摄距离大幅增加,例如SONY F707,广角端可以近拍至2cm,但拉到5倍变焦后只能拍摄90cm:外的物体。但也有少数例外,例如美能达的Dimage7就是在7倍变焦的望远端反而能达到最大的放大率。

目前常见的数码相机近拍能力大致分为三个档次:

①Nikon COOLPIX系列、SONY F505VkF707、CasioQV2800ux/2900ux、美能达D5/D7、理光RRl等,这些产品大都能实现2cm左右的近拍,或者放大率相当于广角2cm近拍。

②Casio QV3000EX Qv4000、Canon Gl/G2、KodakDX3900/DX4900等,这些产品的最近拍摄距离大都在5-10cm之间,近拍能力中等。

③Canon S系列/A系列、Fujifilm Finepix系列、Kodak DC系列/DX系列其它型号、Olympus大部分型号、SONYP系列等,这些产品的最近拍摄距离大都在10cm以上,对付较小的拍摄物体有些力不从心。

2.拍摄时如果相机允许,可以选择望远端在较远的距离拍摄

2cm的拍摄距离虽然很诱人,但用起来并不那么方便,把要拍摄的物体推到离镜头那么近的位置,既不方便放置(尤其是使用了三脚架之后),一不小心又容易碰上镜头,布置灯光也无从下手。此外,离镜头如此之近,拍出来的图像会有比较大的变形,倒不如退后一些,在10cm左右的距离用较长的焦距去拍摄,当然前提是你的相机允许这样。

3.可以适当地采用较小的光圈

如果你不得已采用广角端拍摄并采用很近的拍摄距离,成像的球面像差(就是球面透镜中心和外沿与被拍摄物体之间距离不同造成的成像误差)会比较明显,这时候你就要放弃F2.0之类的大光圈,改用F5.6甚至F8.0来拍摄,这样能够减小球面像差,并且能增加景深。

4.尽量采用三脚架和自拍

无论你的手持功夫如何过硬,闭气大法如何高超,在拍摄微距照片时你还是需要一个三脚架,尤其是在室内的环境下,采用小光圈时,快门速度通常会低至1/4秒以下,手持无论如何也难免抖动。另外,微距模式下成像景深很浅,手持时前后稍有晃动,焦点就会偏离你所需要的位置。在实际拍摄时,为了避免按下快门造成的抖动,我通常还使用自拍模式,让相机静静地自己去打开快门。

5.选取好焦平面

焦平面就是镜头焦点所在的一个平面,它与相机镜头是平行的,你应该把你想清晰表达的部分放到这个焦平面上,图1和图2就是一个对比,图1中花朵的正面大致位于这个清晰的焦平面上,达到了表现花朵的目的;而角度选取得不好,焦平面上看不到多少花的细节。

6.可以用闪光灯,但不是相机内置的那个玩具闪光灯

对于微距拍摄来说,闪光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如果使用内置的闪光灯,由于离镜头太近,微距拍摄时很容易被镜头挡住,即便没有挡住也会出现明显的反射光斑,破坏画面的气氛。在微距拍摄时需要使用的是专用环形微距闪光灯,不过绝大多数用户都没必要使用它,我们用自然光和一些简单的灯光已经可以满足拍摄的基本要求,相机内置的闪光灯先让它下岗吧。

7.千万不要忘了相机调整到微距模式

在具备微距功能的数码相机上,都会有一个微距模式的按钮(开关),在拍摄近距离的物体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所写的方法切换到微距模式,此时液晶屏上会显示出黄颜色的花朵图标,表明现在已经在微距模式下了。

8.使用液晶屏取景并观察对焦情况

在微距拍摄时,具备旁轴光学取景窗的数码相机,通过光学取景窗获得的视野与相机拍摄到的视野存在严重偏离现象,这时候必须使用液晶屏来取景。如果相机具备手动对焦功能,你也可以一边观察液晶屏上被拍摄物体的清晰程度、清晰范围,一边手动调节焦点。

 
反对 0举报 0 评论 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5星
100.00%
4星
0.00%
3星
0.00%
2星
0.00%
1星
0.00%
1游客 于 2023-12-23 04:30 评论:
令人难以忘怀。
支持 0 反对 0
    (内容至多80字)     当前已经输入 0 字     
 
更多>同类摄影后期
  • Adobe+Premiere+Pro使用
    Adobe+Premiere+Pro使用
    Adobe Premiere Pro 是一款专业的视频编辑软件,它提供了多种功能和工具,可帮助用户剪辑、调整和处理视频素材。基本步骤和功能
    01-30
  • Adobe Premiere Pro
    Adobe Premiere Pro
    Adobe Premiere Pro,简称Pr,是由Adobe公司开发的一款视频编辑软件。常用的版本有CS4、CS5、CS6、CC 2014、CC 2015、CC 2017、C
    01-18
  • 佳能5D3配24-70镜头拍视频用什么卡
    相比佳能6d来说,佳能5d3最主要的优势就是相机的对焦性能还有对焦表现,画质表现还有噪点控制方面佳能6d和佳能5d3相比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距,所以这两套设备里面,我认为佳能6d搭配24-70mm的画质表
    01-08
  • 怎样修改图像模糊的照片
    怎样修改图像模糊的照片步骤如下:1、先调一下亮度和对比度图像-调整-亮度对比度2、然后在调一下曝光度图像-调整-曝光度3、第三是锐化滤镜-锐化-锐化4、曲线调整图像-调整-曲线备注:过程可灵活
    01-01
  • 索尼nex-5r套机到底支不支持光学防抖啊?
    一、索尼nex-5r套机到底支不支持光学防抖啊?由于nex没有机身防抖,所以能不能防抖取决于你所买的镜头(也就是光学防抖)目前E口镜头中除了四款没有光学防抖外,其余的都有光学防抖不带防抖的分
    12-27
  • 相机测光按哪个键 佳能7D按哪个键测光
    一、相机测光按哪个键 佳能7D按哪个键测光半按快门钮,测光、对焦同时进行,没必要有专门的测光键。二、佳能7D相机的测光有几种?测光模式一般有评价测光,局部测光,点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12-26
  • 监控录像中的图像是否可以放大,看的更清晰,距
    监控录像中的图像是否可以放大,看的更清晰,距离是否可以拉近。可以放大,但是不可以更清晰,前端摄像机的像素决定了图像质量的好坏,而录像质量的参数决定了回放的质量,如果放大只是电子放大
    12-26
  • 二手尼康D90价格,多少比较合理?
    我也联系了一个,3600多次快门,可以当场验证快门数和新旧程度,含摄影包、8G卡、清洁工具、读卡器,18-105镜头。不过报价是4200,二手一定要支持当面交易。要仔细检查:快门的拍摄次数(装镜头
    12-25
  • 佳能照相机使用方法是什么?
    佳能相机有很多型号,卡片机、单反机、单反与卡片之间等,所以性能和使用方法都不是一样的。我用过G12和70D两个型号的,所以只能介绍这两种型号,其他要上网搜寻。佳能官方摄影教程--实时显示拍
    12-24
  • 微单可用老手动镜头吗?
    满足如下条件即可:1.微单法兰距小于手动头系统的法兰距2.有转接环大部分手动镜头基本都有对焦环和光圈环,所以手动对焦问题并不大不过现在的单反AF镜头,基本上光圈都是电子控制,所以没有触点
    12-24
更多>推荐图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