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摄影技术(日本摄影特点)

   2023-05-09 12:36:17 admin620
核心提示:一、日本摄影特点1、细节追求日本摄影注重细节和精细,往往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丽的元素,尝试展现世界细腻的一面。例如,日本的

一、日本摄影特点

1、细节追求

日本摄影注重细节和精细,往往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丽的元素,尝试展现世界细腻的一面。例如,日本的花卉摄影中,拍摄者常常会选择具有个性化的花卉,以精致的构图展现其鲜艳的颜色和独具的外形。日本人同样喜欢从小细节里展现情感,例如一些日式园林摄影作品,常常是将小品、雕塑、石头等点缀在画面中,带给观众细腻、韵味的享受。

此外,日本摄影也非常注重镜头的运用。他们总是懂得如何通过不同的镜头拍摄出不同的画面效果。在建筑摄影里,由于日本传统的建筑具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和代表世界范围内建筑文化的权威性,因此正值建筑摄影的全盛时期,摄影师们以精心制作的建筑照片在展览、输出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2、自然主义

自然主义,是日本摄影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特点之一。它指的是摄影师追求真实自然的方式,并且擅长通过摄影的突破性还原现实的自然景色,展示出现代城市和大自然的和谐。在日本的自然风光摄影作品中,可以看到作者们通过抓住瞬间、捕捉自然的瞬间和景色,尽可能地展现自然之美,呈现出柔和谐和的意象。

此外,日本的建筑摄影以及描绘街头景色的作品中也能看到自然主义的痕迹。它们均尽可能去还原现实中的自然景色,凸显出深层的文化内涵。摄影师们通过不同的构图和角度,努力让观众感受到城市与自然的融合。

3、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是日本艺术的一大特征,在摄影中同样有着显著的表现,如古典日本园林摄影、茶道摄影等。极简主义通常采用清醒、简约、精致的风格,使画面简单但不失优美,隐藏的意义深刻,给人以清新,自由,抒发思想感情的空间。近年来,日本摄影中的极简主义更是深入到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在物品、色彩、光影等方面进行极简的应用,呈现出简单而轻盈的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日本静物摄影在表现手法上,也喜欢采用简洁的风格,通过单一物品的镜头创造出清新的意境。例如一碗茶、一朵花、一根蜡烛,日本摄影师总是能够以最简单的方式构建出最有意味的画面。

4、传统文化

日本摄影表现了丰富的传统文化。除了善于通过摄影表现出日本传统建筑、自然风光等特色元素外,更能在琳琅满目的作品中看到丰富的民间文化。例如在日本祭典活动或是历史文物遗产里,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摄影师拍摄了称之为“和风祭”、“和风美人”、“和装上演”等名字的作品,其展现出的是浓郁的日本传统文化和生活细节。

最重要的是,日本摄影能够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中,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元化的视角。例如,有些食物摄影中可以看到用传统手工艺制作而成的出奇制胜的菜品;有些街拍照片中可以看到传统服饰的新颖穿着方式。这些元素都体现了日本传统文化在摄影当中的重要作用。

5、深入人心

日本摄影不仅以其独特的摄影技术和审美标准突出表现出世界各地的自然风光、建筑景观、物质生活等等,更多地是通过表现人物的情感、性格、思想皆在摄影当中刻画得淋漓尽致,让人深入心灵。

例如在日本的肖像摄影作品中,常常将人物的精神境界和外在形象完美结合,用简单的场景和顺畅的线条来表现出人物的独特性和美感。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肖像摄影窥见日本社会人们的生活观念和世界观。

二、日本摄影技巧

日式“小清新”照片最近在中国流行起来,而且似乎有持续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胶片相机“找感觉”,或者用数码相机进行后期处理。这种小情节、小情感、小生活味的“小清新”照片,柔和温暖,其中的浅景深效果,每一个小细节,不那么暴力的光线,都在透露着摄影的魅力。

1、使用胶片机

负片机的色彩水平和宽容度都挺好的。使用负片机是拍出清淡日式照片的关键。当然,数码照片也可以通过后期处理得到类似的效果,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数码照片在处理高光的时候很容易被曝光。当然,浅色照片是不能被高光曝光的。

2、使用手动对焦

随着数码单反的普及,自动对焦镜头也多了起来。由于使用了自动对焦镜头,一切都聚焦得非常准确。按下快门半分钟,眼睛就会聚焦。如果把光圈缩小1-2级,整张脸就清晰了。其实照片没必要对焦那么准。适当的散焦或者轻微的散焦都让人觉得很有意义,很有魅力,MF镜头是关键。

3、选择多云的天气

阴天光线漫射,照片的明暗对比不会太大,刚好落在底片的容忍范围内,色彩对比度和饱和度会低。

4、使用底片

负片宽容度高,色调高,正片(反转片)色调低,所以负片最适合优雅风格的拍摄需求。

5、建议200底片

柯达的色调是黄色,富士的是绿色。当然,色调也与实际拍摄场景的色温密切相关。不过根据最近两次拍摄的经验,10元人民币体积的柯达200彩色Plus是最好的。

6、用Vuescan扫描

拍摄完底片后,用Vuescan选择对应的Kodak200片基进行扫描,最容易一次达到想要的色调。不要让商店清洁工再次破坏你的努力工作。

7、使用120或6×6的照相机

120底片比135底片能捕捉到更多的细节,层次丰富,而6×6给人的感觉非常和谐均衡,没有太大的压力,看起来最舒服。

8、使用曲线处理照片

扫描后,在PS中适当使用曲线(Ctrl+M)。使用曲线处理的时候,把暗部稍微往上提一点,会让照片感觉有点高调,如果需要的话,把亮部压一压会更近。

9、注意画面的平衡和协调

从简单的构图开始练习,哪怕只是拍一个西瓜,只要一次抓住一个重点,就不会觉得照片凌乱,感觉就出来了。

10、欣赏很多日式的照片

经常阅读一些著名摄影师的作品,会让你在搬运镜子时更接近这些日式手法。

 
反对 0举报 0 评论 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5星
0%
4星
0%
3星
0%
2星
0%
1星
0%
    (内容至多80字)     当前已经输入 0 字     
 
更多>同类摄影技巧
  • eos 40d 怎么改掉多个对焦点
    eos 40d 怎么改掉多个对焦点对焦模式那个按钮,你按一下,拨转轮,调到单点就可以了。或者在信息菜单中找对焦点,然后更改设置。实在不成看说明书中有。D40X和D80D40X是入门单反,D80是入门高端
    12-08
  • 佳能5d3峰值对焦怎么设置?
    佳能5D3的峰值对焦,应该是进入liveV下面的子菜单Global Draw,所有功能就可以开放了……峰值对焦好像是那个Focus Peak吧……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佳能5D3本身是不支持峰值对焦的……要想让佳能
    12-08
  • 我的nikon D200为什么不对焦?
    我的nikon D200为什么不对焦?和相机没关系,是镜头的问题,建议送修。在NIKON d80用了个55~200的镜头,调到自动,就是无法对焦,请问是为什么楼主说18-55能对焦,说明不是相机的设置问题,那就
    12-03
  • 尼康D7100 16 85怎么拍正在飘落的花瓣或者叶子
    我觉得你的意思应该是花清晰,背景模糊?那就直接手动对焦,然后适当调整光圈就可以了吧(陷阱对焦)。这个其实不是特别好拍。如果有长焦大光圈的可能会好一些。另外花也要够密集才好,不够密的话
    12-03
  • 求助一个对焦和测光问题
    事实上,你首先应该问一下这位佳能摄影师,开的是什么测光模式,在对人脸对焦时有没有锁定曝光。不然接下去的讨论就有太多重假设。先来解决简单的对焦问题。先对焦,后构图我也经常使用,主要是
    12-02
  • 三星手机a7相机怎么变焦
    一、三星手机a7相机怎么变焦三星手机照相机的焦距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调节:1.在照相机取景页面按手机侧面的音量键调节。2.在照相机拍照页面双指头拉伸屏幕调节。3.如果手机支持自动对焦功能,可以
    12-02
  • 尼康d500打鸟怎么样
    尼康d500打鸟怎么样D500是旗舰级半幅单反,画质、对焦、连拍速度、高感等都非常好。而且,由于是半幅机,有1.5倍的焦距转换系数,长焦更长,所以用它打鸟的感受是非常棒啊!尼康打鸟哪款好打鸟
    12-01
  • 我想打鸟,尼康d500、d5、d850三款中怎么选呢?
    一、我想打鸟,尼康d500、d5、d850三款中怎么选呢?如果是老年人建议尼康D500,配500/5.6镜头。最重要的是轻,手持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再配一个1.4增倍,就更好了。本人71岁,每天手持于各个公
    11-30
  • 单电相机与单反相机的区别,
    单电相机与单反相机的区别,单反:拥有一个可以升起/放下的反光板(把镜头取下就能看见),采用光学取景器。代表机型:索尼A550,佳能EOS 600D,尼康D90 优点:取景舒适,可以“所见即所得” ,
    11-29
  • 佳能70d相机怎么没有50定焦镜头像差校正
    一、佳能70d相机怎么没有50定焦镜头像差校正50定如有像差也是极小的,不需要矫正(矫正是以牺牲画质为前提的)二、想如手一台70D,目前已有50-1.4定焦一只。还想再入手一只镜头,17-40的如何?
    11-27
更多>推荐图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