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or放大镜头微距(放大镜拍微距)

   2023-04-06 15:06:05 admin1870
核心提示:1. 放大镜拍微距配4至10倍微距镜即可,倍数太小效果不明显,倍数太大对焦困难。微距镜也称近摄滤镜,原理就是放大镜,选择近摄镜口径应与镜头一致。2. 微距镜头 放大率第一,先看懂镜头参数。索

内容提要:【500万长焦微距镜头】 热度:39

一、微距镜头 放大率

1、先看懂镜头参数。索尼镜头的型号,凡是标有M的都是真正的1:1微距,如SAL50M28、SAL100M28、SAL30M28等等,他们的最大放大倍率都是一倍,最近的拍摄距离都在0.1m至0.35m之间,除此而外,其他的镜头虽没有标记M功能,没有达到1:1的拍摄比例 ,但是也有微距功能,如索尼的SAL1855,他的最近拍摄距离是0.25m,最大放大倍率是0.34倍,折合比例为1:2.94。而在腾龙、美能达等许多型号的镜头上却标记着MACRO,还有1:2 、1:4等比例标识。

2、再看懂比例和放大倍率。1:X的比例,是左边数字代表传感器,右边数字代表放大倍率,他们实际上是个分数关系,左边的是分子,右边的是分母,学过数学的都知道,分母越大,数值越小,分母越小数值越大。应用到微距上,当1:1比例时,即被拍摄物能够占据整个传感器画面,也就是传感器等于被拍物,在镜头参数上叫做放大1倍。当1:2的微距比例时,被拍物实际上占据传感器画面的一半,在镜头参数上叫做放大比率为0.5,当1:4比例时,被拍摄物实际上占据传感器画面的四分之一。当您看到带有比例标志的微距镜头,右边的数字是在传感器画面所占据的1/X,用1除以X就是镜头的放大倍率。如您看到1:3.9时,用1除以3.9等于0.2564,说明这个镜头的放大倍率是0.2564。

3、什么是微距和超微距。一般来讲,从字面上不难理解,微距微距就是最近的距离甚至是微小的距离,也就是从镜头到被拍物的抵近距离。在数码相机 的说明书上或单反相机的镜头参数上都标有最近拍摄距离,这就是相机的微距功能。超微距是指最近拍摄距离0—5厘米,能将被拍物拍摄的非常清晰,甚至是苍蝇、蚊子等昆虫的复眼都异常清晰,使用超微距拍摄微生物,让您能看到微观世界的微妙;微距是指最近拍摄距离为5厘米—20厘米,能将小花的花蕊放大的非常清晰;普通微距是在20厘米以上,放大比例要看镜头的变焦能力和长焦的焦距。如腾龙的70300,在300毫米时,最大放大倍率为0.5,比例是1:2,最近拍摄距离是0.95米;在180毫米焦距时,最大放大倍率是0.2564,比例是1:3.9,最近拍摄距离是1.5米。拍摄 飞翔的昆虫,如蜜蜂等,带有微距功能的长焦镜头就派上用场了。

二、微距镜头放大倍率越大越好么

先给大家说个现象,就是你会发现,有很多镜头厂家推出新的微距镜头时都是以更大的放大倍率为宣传点,也因此让一些想拍微距的同学总是觉得是不是放大倍率越大的微距镜头就越好,为了解决大家的这个疑惑今天咱们就好好聊一聊镜头的放大倍率。

通常我们在查询微距镜头的参数的时候都会看到一个数值叫做放大倍率。像佳能的百微、尼康的105微就属于1:1放大倍率的微距镜头,我们常见的腾龙的90微、适马的70微也是属于1:1的微距镜头。

同时我们可能还见过很多微距镜头不是1:1的放大倍率,例如老娃的60微,就是2:1的放大倍率,那么想要明白放大倍率之间的差别我们就要先了解什么是放大倍率。

放大倍率是光学透镜性能参数,是指物体通过透镜在焦平面上的成像大小与物体实际大小的比值。

在相机镜头中,一般会标称“最大放大倍率”,指该镜头在:

1、最大焦距(定焦头焦距恒定);

2、清晰成像的最近拍摄距离;

两个条件下的放大倍率值。这时的放大倍率值是这个镜头放大倍率的最大值。

可以再举个例子:

例如用一支100mm焦段放大倍率为1:1的微距镜头在100mm焦段、能清晰成像的最短拍摄距离进行拍摄,拍摄一个10mm的东西, 在35mm胶片也就是全画幅相机上,全画幅的斜线长度为43.3mm,如果照片最终印成斜线长度为43.3mm的照片,那么这个东西在里面就应该是10mm。

同理如果用的是一只60mm焦段放大倍率为2:1的微距镜头在60mm焦段、能清晰成像的最短拍摄距离进行拍摄,拍摄一个10mm的东西, 在35mm胶片也就是全画幅相机上拍照,如果照片最终印成斜线长度为43.3mm的照片,那么这个东西在里面就应该是20mm大小,这就是这枚镜头的2:1放大倍率的意思。

微距镜头并不是越大放大倍率的越好,除非你是细节拍摄,不然还是要根据自己理想的主体拍摄景别来适当选择。

三、放大机镜头拍微距

生物摄影的主体往往是花朵、昆虫等较小的对象,而标准镜头单反相机的最小拍摄距离只有半米左右,主体的关键细节常难以清楚反映。要解决这--问题,当然最好是买一套专业的微距镜头。但各种微距镜头

价格不菲,令大多数生物学教师望“镜"兴叹。作为在校学生,笔者也曾苦于没有“微头”而错失难得的生物主题照片,如今经过一番探索,我发现用好手边的普通.放大镜,同样能拍出一些不错的生物微距照片,现将方法简介如下:

首先,准备一块放大镜(最好有柄,以便掌握),直径略大于镜头( -般在50mm以上)。此类放大镜- -般光学仪器店均可买到,且价格也不高,有的生物实验室也配有。

其次,将相机的焦距调至最小,这样拍出的主体会尽可能地大些。

第三,选好拍摄对象,若是反映花结构、昆虫形态特征,可将主体适当处理后置于适宜背景及光照下。

在以上三点就绪后便可开始微距摄影了。按习惯,右手持相机身,左手持放大镜柄,将镜面紧贴相机镜头,对准拍摄主体,从取景框中观察,前后移动相机和放大镜直至主体最清晰。当然,光圈和速度也要搭配好,以保证曝光正确,现在只要按下快门,一张再现生物特征的微距之作即告诞生,赶快冲印出来看看!

什么?景深太小!的确, 这是放大镜拍微距的--大缺憾。由于靠得太近,光线会被相机及身体所遮挡,光圈自然得调得大些,于是也只得牺牲景深了。解决这一矛盾,可将拍摄主体置于光线较好的环境中或加闪光灯补偿。前者可直接用相机内测光调整光圈,而后者则要有相应的拍摄经验,可采用“包围曝光法”多拍几张,,但拍摄主体有可能受闪光的影响。此外,还有通过降低快门速度来减小光圈,但速度低又需要三角架,又增加了对焦的难度。总之,可综合运用以上几法以求获得适宜的景深。

还有,对焦不准。这是放大镜拍微距的又一缺憾。尤其是使用放大倍数高的放大镜更为突出,拍出的照片往往找不到焦点,整个主体都很“松”。建议采用低倍数、厚度较低的放大镜,如老花眼镜的镜片,一来放大倍数适中,易对焦,二来成像质量也较好,曲变也不大。

四、微距镜头放大倍率

1、微距镜头和长焦镜头相同点:

①视角小:拍摄的景物空间范围小,在相同的拍摄距离处,所拍摄的影像大于标准镜头,适用于拍摄远处景物的细部和拍摄不易接近的被摄体。

②景深短:能使处于杂乱环境中的被摄主体得到突出。但给精确调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如果在拍摄时调焦稍微不精确, 就会造成主体虚糊。

2、微距镜头和长焦镜头的不同点:

①放大比率不同。长焦镜头放大比率最高也就是0.46比1,但是微距能做到1比1。

②对焦速度不同。微距镜头因为对焦精度要求比较高,对焦行程很长,所以对焦慢。

③焦行距离不同。长焦镜头远射不仅对焦行程短,往往还有对焦行程控制按钮,加速对焦速度,这个是微距镜头不能比拟的。

扩展资料

微距摄影是数码相机的特长之一,用微距拍摄可以把很普通的场景拍成戏剧性的场面,微距特别擅长表现花鸟鱼虫等细小的东西,对细节可以充分展示。

而且也可以随心所欲地表现自己在选题、构图、用光方面的创意,不像拍摄风光、人物、民俗文化等题材,要受很多条件的制约。

长焦镜头的焦距长,视角小,在底片上成像大。所以在同一距离上能拍出比标准镜头更大的影象。适合于拍摄远处的对象。由于它的景深范围比标准镜头小。

因此可以更有效地虚化背景突出对焦主体,而且被摄主体与照相机一般相距比较远,在人像的透视方面出现的变形较小,拍出的人像更生动,因此人们常把长焦镜头称为人像镜头。

 
反对 0举报 0 评论 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5星
0%
4星
0%
3星
0%
2星
0%
1星
0%
    (内容至多80字)     当前已经输入 0 字     
 
更多>同类摄影教程
  • ONE SHOT什么意思
    ONE SHOT什么意思意思得放在句子里解释,含义有:单次自动对焦、一次使用、一个镜头、一次机会等等。单点对焦与多点对焦的区别?一、适用对象不同 单点对焦是一个确定的对焦点,主要用于静态拍
    09-11
  • 尼康D7100不自动对焦怎么设置?
    一、尼康D7100不自动对焦怎么设置?图片现在的位置就是自动对焦,检查一下拍摄模式,在A、 S、P档位都可以自动对焦,就是M档位不能。二、尼康d710051如何调单点对焦?51点对焦在对焦模式为AF-S
    09-11
  • 佳能r5人脸识别眼镜对焦使用方法?
    1 佳能r5人脸识别眼镜对焦功能非常方便实用。2 该功能可以自动识别人脸,并将对焦点放在人脸上,确保人像拍摄的清晰度和准确度。使用方法包括打开相机,将人脸识别和眼睛识别功能打开,然后让相
    09-10
  • 11个扫街拍摄技巧?
    1.透视关系表现街道线条感这个方法适合在比较偏僻的街道拍摄,因为人比较多的话,线条的形式感就不那么明显了。由1.街拍最忌讳拿着相机手机对着人家比划。所以触摸屏相机是极佳选择,低头看显示
    09-10
  • 尼康d750半按快门不能锁定对焦点?
    尼康d750半按快门不能锁定对焦点?尼康d750不能锁定对焦点排除机器故障外,一般由于以下原因导致:对焦模式设置为AF-C连续自动对焦模式,在此模式下,半按快门激活自动对焦系统,此时,持续保持
    09-10
  • 佳能相机看着清晰拍下来模糊?
    佳能相机拍照时照片会很模糊,常见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如下:1、拍摄时相机抖动。因为手持相机不稳,在按下快门时相机抖动,造成照片模糊,这是大部分照片模糊的主要原因。特征是照片全部模糊。解
    09-10
  • 卡片相机怎么才能手动对焦
    卡片相机怎么才能手动对焦你要看看你的相机说明书,是不是有手动对焦这个功能。很多卡片机只有自动功能,像手动对焦以及快门/光圈优先这些功能,都是没有的。m10处理器怎么样?好。M10处理器:L
    09-10
  • 旁轴相机可以换镜头吗?
    现在数码旁轴可换镜头的就莱卡m9和富士x-pro1.你的预算只能上富士的了,这个机器价格刚刚超出一万,但是镜头需要你另行购买,一万是机身的价钱,3个镜头加起来还要一万多。 莱卡m9机身就要五六
    09-10
  • 5d2录像内录外录都没声音?
    5d2在视频时,不能用相位检测对焦,但可以用对比度(反差)对焦方式,在设置中,设置成“实时对焦”模式,在录像时,屏幕中有个框,要对焦时,按af-on就可以自动对焦了,但这种对焦方式在对焦时
    09-10
  • 佳能单反eos 650d 在取景窗看画面很模糊,怎么
    佳能单反eos 650d 在取景窗看画面很模糊,怎么弄才能清晰没保养,进灰了!!或者是冬季,上霜了!!擦拭一下就好了。佳能650D和佳能600D哪个好?佳能650D与600D的宽、高基本一致,厚度上650D稍
    09-09
更多>推荐图片
点击排行